«  » 
SMTWTFS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 31

2011-05-05   |   鄭兆佳老師

米飯班主

浩騰媒體(Optimum Media Direction,OMD)近日代表港鐵向本港十五間報館的廣告部發信,內容表明要加強刊登廣告的指引,當中提及六項有可能令廣告失去宣傳效果的報道內容,包括本地、海外的鐵路或路軌事故、有關港鐵的商場、職員負面報道,以及令人聯想起港鐵的事故等,如果報館違反指引,港鐵有權取消或重新安排廣告。 (太陽報電子版,2011年4月23日)
 

對於以上資料,同學可能看得一頭霧水,現在先弄清三者的關係。

 

港鐵公司委任浩騰媒體處理其廣告開支(金錢),港鐵是浩騰媒體的客戶,浩騰媒體經客戶(港鐵)同意後,運用專業知識,將客戶(港鐵)的廣告開支(金錢)分配在不同的商業傳媒機構,刊登廣告。在這個層面上,浩騰媒體是眾多商業傳媒機構的客戶,換句話說,港鐵是浩騰媒體其中一個「米飯班主」,而浩騰媒體是眾多商業傳媒機構其中一個「米飯班主」。
 

浩騰媒體向十五間報館的廣告部發信,明確顯示:如果想港鐵在你的報章刊登廣告,賺取廣告費,就不能報導港鐵任何負面消息,否則便會冒減少廣告收入的風險。

 

這正觸犯香港的核心價值:「言論自由。」

 

話雖如此,但同學是否察覺:

  1. 中國品牌及商品甚少在某最暢銷報章刊登廣告,原因何在?同學只要留意該報的政治立場及報導內容便可找到答案。
  2. 某大超市不會在某最暢銷報章刊登廣告,當中牽涉富豪之間的恩怨情仇?
  3. 兩年前大陸贈送一對大熊貓給台灣,「強勢台」及「弱勢台」均報導台灣民眾如何夾道歡迎,不過「強勢台」還報導部分台灣民眾反對,認為這是大陸統戰的手段,而「弱勢台」卻沒有相關報導。為甚麼?大家可有留意「弱勢台」的大股東是甚麼人?而「弱勢台」的主要觀眾群不是香港人,究竟是甚麼人呢?

 

香港的言論自由不受政治及經濟干擾,簡直癡人說夢。只要權貴威脅抽起廣告,傳媒難免要自我審查。問題是以上例子只能心領神會,秘而不宣,不會像今次事件中白紙黑字及明目張膽地寫出來。

 

「有學者指出,廣告費可以佔收費報紙總收入的八至九成,免費報紙更是百分百依靠廣告收益,故廣告商確實有能力影響報章內容,需靠公眾壓力去監察廣告商有否影響新聞內容。」(太陽報電子版,2011年4月23日)
 

難怪「港大最新民調結果顯示,市民對本港新聞自由的滿意率再次跌破70%,為三年半以來新低。約54%市民更認為,本港新聞傳媒有自我審查的情況,比率為回歸以來新高。」(信報,2011年4月27日)

 

陶淵明不為五斗米而折腰,商業傳媒機構做得到嗎?


鄭兆佳老師
匯知中學


浸大文學士 (歷史)
港大教育證書
港大文科碩士 (中國歷史)
科大文學碩士 (通識教育)

著作:
1. 宏觀中國歷史學習年表
2. 1945-1971年間香港政府傳染病政策之研究
版權聲明 | 會員使用條款 | 私隱政策 | 免責聲明 | 無障礙網頁 | 回應及意見 | 關於我們 |
Copyright © 2019 eTVonline.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